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疏梅若雪的博客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们已飞过

 
 
 

日志

 
 
关于我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沧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本博文章除标明外多为原创 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 谢绝转载。

论语 述而第七  

2005-11-20 20:03:14|  分类: 诗词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述而第七

『⒎1』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盗比於我老彭。”

『⒎2』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⒎3』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从,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⒎4』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⒎5』子曰:“甚矣吾哀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⒎6』子曰:“志於道,据於德,依於仁,游於艺。”

『⒎7』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⒎8』子曰:“不愤不咎,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⒎9』子食於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

『⒎10』子於是哭,则不歌。

『⒎11』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不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

也。”

『⒎12』子曰:“富而可求也,谁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⒎13』子之所慎:齐,战,疾。

『⒎14』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於斯也。”

『⒎15』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

    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

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出,曰:“夫子不为也。”

『⒎16』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於

我如浮云。”

『⒎17』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⒎18』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

『⒎19』叶公问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

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⒎20』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⒎21』子不语怪,力,乱,神。

『⒎22』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⒎23』子曰:“天生德於予,恒颓其如予何?”

『⒎24』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

丘也。”

『⒎25』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⒎26』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子曰:“善人,吾不得静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

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

『⒎27』子钓而不纲,戈不射宿。

『⒎28』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

而识之;知之次也。”

『⒎29』互乡难与言,童子见,门人惑。子曰:“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

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⒎30』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⒎31』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

    孔子退,揖巫马期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於吴,

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

    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⒎32』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⒎33』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⒎34』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

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

『⒎35』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

尔于上下神祁’”子曰:“丘之祷久矣。”

『⒎36』子曰:“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

『⒎37』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⒎38』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