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疏梅若雪的博客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们已飞过

 
 
 

日志

 
 
关于我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沧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本博文章除标明外多为原创 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 谢绝转载。

曹雪芹纪念馆  

2006-08-09 10:48:13|  分类: 信手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曹雪芹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西山脚下北京植物园内,因为相传曹雪芹晚年曾在正白旗三十九号生活、创作《红楼梦》,1971年在香山地区正白旗发现的一座带有几组题壁诗的老式民居被部分专家认为是他著书之所,后以此为基础建成了纪念馆。
    竹篱茅舍,斜柳河墙,清雅恬淡,难怪曹公当年会选这里作为创作的佳境。在纪念馆西侧河滩东岸,有一条由宽厚的长方形花岗岩石砌成的河墙,其旁种植垂杨。据说每逢春夏之际,烟景迷蒙,形成“河墙烟柳”之美景。也成为曹雪芹故居八景之一。
    走进纪念馆,正对大门的是一座长约三米,高近两米的大理石石碑,上刻“曹雪芹纪念馆”几个大字。石碑正后方近十米处有一座曹公的立式雕像。碑体洁白,宛若主人公高洁之品性。纪念碑的左侧,还有一座曹雪芹手拿书卷的立式雕像,使人感受到历经二百余年,传扬四海的巨著的光芒,不由人不心生敬意。
    这是一组低矮院墙环绕的长方形院落,前后两排共18间房舍,仿清代建筑。前排展室陈列有清代旗人的生活环境、曹雪芹在西山生活创作环境的模型、200年来有关曹雪芹身世的重大发现及有关文章、书籍,其中包括发现题壁诗的摽狗缧鶖。后排6间展室内容为曹雪芹的生平家世、《红楼梦》的影响两部分。陈列的展品中有再现曹雪芹时代民风民俗的八仙桌、躺柜墩箱、青花瓷器,以及《红楼梦》中提到的一些民俗器物如满族萨满教的全套祭器、银锁、手炉、拂尘等。此外,纪念馆还另辟专室展出对曹雪芹研究的成果及各种版本的《红楼梦》。
    第二展室就是有题壁诗的房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首鄂比送给他的对联:“远富近贫以礼相交天下有,疏亲慢友因财绝义世间多。”诗体呈菱形,揭示了主人公宁守穷困不失气节的情操。里面还有曹公当年用过的书箱,其中侧面有首诗云“织锦意深睥苏女,续书才浅愧班娘。谁识戏语终成谶,窀穸何处葬刘郎?”有说是他的后妻芳卿悼曹雪芹的。
    漫步清幽的庭院中,感受着诗人的气息,聆听着前人的教诲,正如室内曹公那座雕像旁所记“红楼是梦元非梦,青史有情却无情”。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