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疏梅若雪的博客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们已飞过

 
 
 

日志

 
 
关于我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沧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本博文章除标明外多为原创 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 谢绝转载。

[原]让孩子与书为伴  

2007-06-15 22:10:13|  分类: 信手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又听到儿子的同学向我报告好消息:儿子的作文连续两次被老师当作范文朗读。还有位家长不无羡慕地问我怎么教孩子学习的,我实话实说:现在基本上不管他的学习。其实好习惯养成了,大概就不用天天盯着他学习了。

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爱读书,如果说我为此做过什么的话,那就是从小给他读书,从他能自己读书时就为他提供他所喜欢的书目。再就是很早就教他识字,从他会说话起,我就把常用的字用毛笔写了贴到相应的位置,门上,桌子上,玩具箱上,沙发上面的墙上,凡是他能经常看到的地方到处都有字。而且经常念给他听,在讲故事时提到这些字就让他看屋子里的字,这样他识字较早,我想这也为他后来的自己读书奠定了基础。所以从上一年级开始,我就没有陪在他旁边的习惯,当时的题目他都能自己看懂。

我的任务就是给他读书、陪读和为他购买图书。从儿子出生开始,我所喜欢的刊物就全部为儿子让路,《读者》《青年文摘》等全部换成《婴儿画报》《幼儿画报》《幼儿智力世界》,《安徒生童话》《儿童智力百科》……再大些就由他自己选择喜欢的儿童读物,五岁时自己读完第一本《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是一本薄薄的亲子图册,没有拼音,他用了二十五分钟自己读完,后来一年级时自己读完了不带拼音的儿童版《封神榜传奇》,再后来的书就很多很杂,有时我看的现代文学书目他也会拿来看。记得他上三年级时我买过一本刘墉的《刘墉经典作品集》,我还没看多少,他差不多都看过了,还把其中感兴趣的内容讲给我听。那本书的阅读,大概是他作文水平的一个转折点,他作文中的语言明显比原来成熟很多,也从那时开始,老师开始在班里把他的文章当作范文读给同学们听。

前几天儿子说想读武侠小说,还想看鲁迅的书,我还是先为他买来了一本《鲁迅全集精选》,这几天经常捧着在看,今天早晨告诉我说他想成为鲁迅那样的人。我说好,那可是著名的文学家,慢慢学习吧。

四年级时的一次读书演讲,他自己半小时写了近一千字的演讲稿(他口述我打字),而且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也经常有同事和我交流教育孩子的感想,我最值得骄傲的就是给孩子找了书这样一个好伙伴。

让孩子与书为伴,能丰富孩子的生活,开阔孩子的视野,也能陶冶孩子的性情,相信儿子在书的陪伴下,会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