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疏梅若雪的博客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们已飞过

 
 
 

日志

 
 
关于我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沧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本博文章除标明外多为原创 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 谢绝转载。

[转]1、日课 之--理论学习 ---笔法(摆动 平移 转)  

2015-01-28 11:14:50|  分类: 四海采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日课 之--理论学习 ---笔法(摆动 平移 转)  

2012-04-23 20:34:12|  分类: 学书随笔|举报|字号 订阅

【学前班】有很多朋友是初学毛笔字,以前买动过毛笔,还不知道怎么用它,那么这第一课就讲讲怎么熟悉毛笔,怎么熟练书写。
我们的老祖先控制毛笔的第一个动作应该是摆动,有古代陶文为证。

什么是摆动?大家想必都见过钟摆吧,它怎么摆你就怎么摆动毛笔。写出来的是不是两头尖,中间粗。大家看看汉简和章草里边是不是有这样的笔画。

练习一
用毛笔蘸墨做摆动书写100次
在古人经典法帖里选 5个有摆动点画的字,各临写20遍(临写时只注意摆动)


 

 

    2、我们老祖先控制毛笔的第二个动作是平移。
    什么是平移?平移就是把毛笔按着往前走,大家都会的
1、用毛笔蘸墨做平移动作,不要考虑起收笔的动作,不要考虑提按使转。数量自己定,主要是让大家体会一下平移,看都会出现什么状况,把多次书写中出现的不同状态的线条拍成照片传到作业本,并分析成因。

 

看看这些圆转的线条是怎么写出来的!

日课 之--理论学习 ---笔法(摆动 平移 转) - 枫儿 - 寂寞书园

 

2、在古人经典法帖里选 5个有平移点画的字,各临写20遍(临写时只注意平移)

汉简3.jpg


上面讲的是准备动作,下来讲画圆圈
我们现在看到的最古老的文字应该是甲骨文了,甲骨文里有圆形线条吗?没有,为什么?古人不会写呗,那时的人只会平移和摆动。
下来呢,就是金文了,金文里有圆形线条,说明古人已经会画圆圈了。那么我们也来画圆圈

练习三
1、不加控制的随手顺时针画圆圈,逆时针画圆圈,从左往右画,从右往左画。
2、找出所画线条中不同的,拍成照片,上传到你的作业本,并分析成因

练习四

1、还是按照练习三的方向画圆圈,这次要有控制动作,用手腕控制毛笔:
2、当毛笔分叉的时候,稍微把毛笔提起来写,观察书写效果,练习100遍
3、当毛笔分叉的时候,反着画圈的方向用手腕转动毛笔,观察书写效果,练习100遍。!

这里详细说一下:如果我们从左向右顺时针画圆,那么线条的行笔方向就是顺时针,当毛笔行至右下角的时候,毛笔会开叉,这时候我们应该让手腕向怀里运动一下,这就实现了对毛笔的转动,这时毛笔的转动方向是逆时针的,写出的线条相对会平滑一些,笔锋也会相对顺溜、聚拢一些。我们把毛笔的转动叫做自转,线条的行笔方向叫做公转。这种转动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笔法中的  转。

练习四书写注意事项
1、手腕不能僵硬,如果僵硬,成倍加大训练量

2、毛笔开叉后提笔时不要过猛

3、毛笔开叉后运腕转笔时可以加一些提笔的动作
4、圆圈的线条要均匀

这个练习主要让大家熟悉毛笔,所以要多做练习,在练习中通过思考明白转笔的方法,这类方法通常叫做裹锋的方法

 

                  让自己控制笔,不要让笔控制我


本文摘自: 书法屋(http://www.shufawu.com) 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www.shufaw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907&extra=page%3D1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