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疏梅若雪的博客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们已飞过

 
 
 

日志

 
 
关于我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沧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本博文章除标明外多为原创 近体诗用《平水韵》,词用《词林正韵》 谢绝转载。

【原创七律】献县单桥  

2015-12-20 12:17:25|  分类: 疏梅律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七律】献县单桥 - 疏梅若雪 - 疏梅若雪的博客【原创七律】献县单桥 - 疏梅若雪 - 疏梅若雪的博客

 单桥风雨载云烟,
义举良言数代传。
榫柱相交成一体,
板栏融汇颂千篇。
善行阻断滹河水,
青石宣扬献者贤。
别致美观人赞颂,
庄严质朴送流年

单桥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西献县城南6公里南河头乡单桥村,该桥2012年3月23日荣获拱“世界最长的不对称石拱桥”的世界纪录。单桥西距106国道1公里,是一座建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的五孔石拱桥,为青石结构,全桥77.5米,桥身长69米,宽9.6米,高8米,桥孔跨径、拱顶高程各不相同,南北桥头高差1.785米。桥身料石,表面用铁榫,中间用木柱穿心连结加固,使整个大桥连成一体。大桥按地形水势设计,南高北低,南三孔稍宽略高,并在拱与拱之间增添4个小腹拱,以减轻石桥自重,提高泄水能力,使桥体显得美观别致。大小九拱拱顶的两端,雕饰着18个龙头;在栏板、栏柱上雕刻着不同的动物图案。当地至今对单桥还有“三千狮子,六百猴,七十二统蛟龙碑”的传颂。此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桥面青石铺砌,两侧桥栏由64根望柱和68块石栏组成,望柱上雕刻着狮、猴、神兽,形态各异,栏板上的浮雕十分精美,有火狮、云龙、飞凤、麒麟和神仙故事,其内容主要倾向于道教。当地至今流传着“三千狮子,六百猴,七十二统蛟龙碑”的赞美之词。桥两端各有一双骑狮的男女善人石像,像高2米,善人年龄五十左右,慈眉善目,为修桥捐资人的代表形象。9个大小拱券上方雕刻着18个俯视河面的螭头,全桥上下有270处雕刻,为明代艺术风格,是研究佛道两家和明代艺术的宝贵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